常常會有很多人問,數位廣告到底要投多少錢才會有效?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字,因為一個有效的投資取決於許多不同因素,可能包含你的產品/服務價值、市場競爭、受眾目標、預期達到的目標還有目前企業發展的階段,這些都會影響行銷費用的投入程度。以下幾點重要的因素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1. 預期目標:公司希望投過廣告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提身品牌知名度、增加網站流量、提高會員數或者增加營業收入,必須先確知道目的才能夠計算成本與效益。
2.產品/服務的價格:如果你的產品/服務價格較高,相對來講可能需要投入較多的行銷預算來跟客戶溝通來達到吸引與轉換的效果。
3. 市場的競爭程度:在越激烈的是市場中,需要投入的行銷費用成本可能就會相對來得高。
4. 目標受眾:你的消費者是誰,平常都在那邊會出現,怎麼樣的廣告渠道容易接觸到他們。
5. 投資報酬率的計算:每個產品/服務的獲利都不一樣,你的廣告活動是否產生了你預期的回報?如果不是,我們是否評估這樣的行銷策略是否正確。
一般來說,許多電商老闆會將他們的行銷預算設定為總營收的15%~20%之間,而其中一部分為數位媒體廣告預算。但由於每個企業的產業類別與發展階段不同,所以這只是大概的配比並不是固定的規則。以數位廣告來說,建議還是需要持續優化與測試,以確保投入的每一分錢都能夠達到預期的效益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在操作LAP廣告時候的策略及判斷邏輯,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有效的配置每一分的預算。這邊要先說,因為廣告投放的流派都不一樣,如果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也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 。
1.如何決定廣告預算
首先暸解你投放廣告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是以增加營業額為目標,這時候可以利用電商基本公式做為計算邏輯(營業額=流量*客單價*轉換率),設定預期達到的營業額目標,再透過目前官網所呈現的客單價及轉換率,就可以計算出所需要的網站流量是多少。EX:假如預期目標月營業額為$5,000,000、客單價為$2,000、網站轉換率為2.5%,則每個月所需要的流量就是100,000/人次,每天所需要的流量就是3,333/人次。假如這些流量如果全部要靠廣告帶入的話,到底需要多少費用?可以拿所需流量數乘以廣告的點擊成本。EX : 假如廣告的每次點擊成本(CPC)為15元,每天所需要的廣告花費就為,3,333 * $15 = $49,995。這樣的廣告成本算起來是否合乎行銷費用的開銷? 當然在實際的狀況中,可以先扣除自然流量、推薦流量、社交流量與直接流量…等,既有的基礎流量,再來幾算需要花多少付費流量來達到每日目標。
二、廣告投放策略
1. 新客引流與再行銷廣告的佔比,常態規劃3:1,目的在擴大漏斗最上層的開口流量,避免放過多的預算在再行銷廣告上面(但也會因為產業類別不同與市場活動不同有所調整)
2. 在廣告投放的策略上,採滾動式的調整 (測試>優化>放大),預算壓在成效好的廣告組合上面。每一組廣告活動,配合三組不同興趣/行為的廣告群組,測試廣告圖片/影片的行銷切角,是不是吸引消費者點擊,最後達到轉換的目的
3. 每組圖片/影片素材以100個點擊為測試基準,在流量基數充足的情況下判斷素材的好壞。如果素材引流成本便宜,又可以得到相對便宜的轉換成本(CPA),則可再廣告群組內加開其他受眾做測試,來放大廣告的投放量。或是針對這張圖片/影片素材,攥寫不同的文案來跟消費者溝通,測試轉換的效果。
4. 如果以100個點擊為測試基準,每個點擊成本$15元做計算,所以每一組圖片/影片素材的廣告測試成本,就必須規劃 $1500元的廣告預算花費,才能達到基準的判斷指標。
5. 廣告是用來放大業績用的,而不是用來創造業績的,所以產品的選擇上面,建議拿公司裡面的引流款/熱銷款產品來投放廣告。再規劃廣告預算時,假設一款產品有三組素材,測試廣告的時候就必須規劃$4500元的新客預算(每組$1500),加上$1500元左右的再行銷預算,這樣比較容易判斷廣告成效(避免數據量不夠做出錯誤判斷或是測試時間太久喪失商機)。
三、總結
依照過往操作經驗,LAP廣告投放月預算建議落在$60,000元/月作為測試基礎(公司規模、產業與行銷目的不同,皆有不同配置),每日預算約$2000元(新客$1500、再行銷$500),用來測試不同的素材與切角,有效率的與時間賽跑,達到快速市場測試與應變調整。 維持一間公司的營運就是在跟時間賽跑,如何在固定的時間內賺到一定的收益,來支付公司每個月的營運成本。在這個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時代,廣告是能夠快速放大營業額的方式,但也是快速提高公司營運成本的因素。所以說如何透過廣告來快速測試市場的對於產品的接受程度,考驗著每個行銷部門的功力。